年輕跑者天敵:跑步膝

不少年輕人熱愛跑步等戶外運動 , 容易使用膝蓋過度致勞損。

跑步、行山、踏單車,統統都是受年輕人歡迎的戶外運動。可是有沒有試過運動過後,早上起床時膝蓋總是隱隱作痛,出現灼熱和刺痛的感覺,上落樓梯更感無力(就像「發軟蹄」)?

若果情況尚算輕微,冰敷或能紓緩膝頭痛問題,但後來疼痛頻率增加,敷冰亦無效,便有需要到診所求醫,因為這些痛症已是患上髕股關節疼痛綜合症(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俗稱跑步膝(Runner’s Knee)的症狀。患者需要進行物理治療,以及停止練習一段時間,好好休養。

甚麼是髕股關節疼痛綜合症?

髕股關節是指髕骨(膝蓋骨)和股骨(大腿骨)間的關節,髕股關節疼痛綜合症是指髕骨關節軟骨的表層下出現變異,導致膝蓋不適、發炎,甚至變形。由於較常出現在跑步人士身上,所以又稱「跑步膝」。這些症狀尤其容易發生在女性和年輕人身上,常見成因包括:

‧ 膝蓋使用過度致勞損
過度劇烈運動、反覆彎曲膝蓋、突然增加運動量或強度,都有機會造成髕股關節勞損及創傷等情況。

‧ 運動裝備不當
穿著不合適的鞋履、不當的運動訓練或錯誤使用相關設備,也會引致「跑步膝」。

‧ 髕骨不正
某部分膝關節內的軟組織過度繃緊,使髕骨側向其中一邊,出現不正常的滑動,導致髕骨錯位。當膝關節伸直或屈曲時,髕骨有機會與股骨磨擦,刺激軟組織發炎。

常見症狀

一般情況下,患者的膝蓋會出現刺痛和悶漲感覺,其他常見症狀包括:

‧ 上落樓梯或久坐後起身時,膝蓋疼痛感會增加,嚴重更會發出摩擦聲

‧ 膝蓋關節大幅度屈曲或重複屈曲及伸展運動,例如蹲下、跳或跑時,膝蓋會更痛

‧ 膝蓋疼痛程度與活動強度和時間有關

運動前後也要拉筋, 有助保持肌肉的柔軟度,減少身體組織勞損或發炎的機會。

正確的運動方法減少勞損

若膝蓋疼痛,切勿長時間蹲和跪,因會大大加重膝部壓力,導致傷上加傷。以下幾項方法能有效預防膝蓋勞損,患上跑步膝︰

  1. 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最重要是量力而為。

  2. 運動前後也要耐心地拉筋,有助保持肌肉的柔軟度,減低身體組織勞損或發炎的機會。拉筋時可緩緩牽拉肌肉至有輕微拉緊的感覺,緊記不要大力旋轉或作回彈式伸展,避免拉傷。

  3. 預備適當的裝備,選擇合適的運動鞋,保護雙腳。

患病初期難免會感到輕微的肌肉酸痛,但只要保持足夠休息,身體會逐漸適應,之後按步增加運動量。如果痛症持續,應儘快約見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

值得留意的是,當膝蓋軟骨長期持續磨損後,有機會演變成退化性膝關節炎,因此保護膝關節尤其重要。

傳統治療之外的選擇

髕股關節疼痛綜合症可透過進行手術、物理治療、藥物、冰敷及休息等方法改善,當中物理治療為最常見的治療選擇。

另外近年開始採用嶄新的治療方法,包括透明質酸注射Sanakin細胞因子治療法 ( Cytokine Rich Plasma, 簡稱CRP 療法 )富血小板血漿治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 簡稱PRP 療法)等。患者不但毋須開刀,而且療法相對安全和副作用少,還可以縮短康復時間。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