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行業成功背後一身傷

健身教練職業病
健身教練在訓練學員之前,更要操練自己,保持理想狀態。(醫專薈痛症資訊中心)

眾所週知,職業運動員要經常操練,其實從事運動及健身行業的人士亦一樣,即使不在賽場上競逐,也要時刻在學員面前保持良好狀態,才能「不負眾望」

籃球員最怕韌帶與跟腱斷裂

Jeff年輕時是一名籃球運動員,從小到大酷愛打籃球的他,22歲時如願加入職業球隊接受訓練。可是在一次球賽中,他意外受傷,導致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Jeff憶述:「當時原本打算閃避對手,轉身投籃時,卻突然聽到膝關節『啪』一聲,接著一陣劇痛便跌倒在地。最後,我無奈退出比賽並送院治療。」送院後,經過X光和磁力共振掃描檢查,醫生證實Jeff 前十字韌帶撕裂(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Tear)

前十字韌帶撕裂屬於常見的膝關節創傷,經常發生於籃球、足球球員身上,不少著名NBA球星,例如克里夫蘭騎士隊內主將盧比奧(Ricky Rubio)和效力於波特蘭拓荒者隊的達米安·里拉德(Damian Lillard)都曾有過此傷患。根據醫生建議,Jeff接受了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即抽取部分後腿筋取代撕裂的韌帶,並接受長達超過半年的物理治療,強化大腿肌肉和膝關節的活動能力。Jeff 養傷數月才慢慢復元,惟重返球隊後表現未如理想,經過深思熟慮後,他最終決定放棄籃球夢。

除了前十字韌帶撕裂外,阿基里斯腱斷裂(Achilles Tendon Rupture)也屬籃球運動員常見的嚴重傷患類型,包括著名 NBA 球星奇雲·韋恩·杜蘭特(Kevin Wayne Durant)、德馬克斯·阿米爾·吉辛斯(DeMarcus Cousins)都曾因此症令賽績大受影響。而其他運動也有機會引發阿基里斯腱斷裂,例如近日香港男子花劍隊「大師兄」張小倫在大獎賽仁川站不慎受傷,令左腳阿基里士腱全面斷裂,手術後預計需要3-6個月時間才能復健。

脈衝式電磁場治療加速運動傷患復原

PEMF脈衝式電磁場治療透過磁脈衝激活細胞,以離子感應為受損和發炎組織部位的細胞「充電」,令細胞運送營養的功能回復正常,從而吸收到修復細胞所需的蛋白質,提升受損細胞的自我修復能力,有助舒緩痛症和減慢退化速度。針對因運動受傷,包括腳踝傷患、網球肘、阿基里斯跟腱到腳跟骨刺引起的症狀,PEMF 治療的效果備受體育界讚譽。

因此,眾多運動醫學、復康中心和協會將PEMF治療視為必需的治療設備,更獲得不少運動員,例如德國「雪車之王」弗朗西斯科·弗里德里希(Francesco Friedrich)、美國職業籃球NBA退役球星「巨無霸」沙基·奧尼爾(Shaquille O’Neal)的讚賞。
籃球員最怕十字韌帶撕裂
籃球運動激烈,容易因為膝關節旋轉或伸展幅度過大,引致前十字韌帶撕裂。(醫專薈痛症資訊中心)

劇烈運動損傷康復時間長

現時,Jeff 是一位資深健身教練,深受學員的愛戴。他除了要教授團體課,亦要為學員提供一對一專業健身指導。面對長年累月的高强度有氧運動和負重訓練(Weight Training),近年他開始感覺偶爾膝關節酸軟乏力,深蹲時關節有磨擦感。經醫生詳細檢查後,發現膝關節出現退化跡象。

醫生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較常發生於年長者,惟也不時有從事健身行業人士求診。由於Jeff過往曾因運動受傷接受手術治療,而長期的負重訓練也有機會令膝關節長期承受過大壓力,提早退化。除了常規的物理治療外,醫生建議他可考慮較新式的富血小板血漿治療(Platelet-Rich Plasma, PRP)Sanakin 細胞因子治療法 (Cytokine Rich Plasma, CRP),此類療法有助改善各種急性或慢性的肌腱炎症、肌肉和韌帶損傷,不少運動員如:高爾夫球名將「老虎」活士 (Tiger Woods)、網球名將拿度 (Rafael Nadal)都曾接受治療。

運動關節勞損
過往的運動創傷,有機會令日後膝關節提早退化。(醫專薈痛症資訊中心)

重複操練易有傷患

私人健身教練行業競爭激烈,要成功得到學員信賴,首先自己必需練就完美的身形,Jeff指出健身同行因持續操練而受傷偶有聽聞。他的同事Gary初入行時,便曾因急於提升肌肉線條而進行超負荷訓練,結果引發「網球肘」(Tennis Elbow)

「網球肘」醫學上稱為上稱為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以往經常發生在打網球的人身上,尤其是反手拍使用過度或錯誤用力者。除此以外,如手部和手腕重複或過度地活動,或經常錯誤用力,亦有機會令相關的肌膜勞損發炎,引發此症。幸好Gary及早求醫,透過簡單的藥物治療,再配合相關的物理治療,包括:進行伸展和強化前臂肌肉的運動,配帶矯形支架以避免過度活動相關的肌肉等。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後,Gary 已完全康復。

經過那次的深刻教訓,Gary 健身時比從前更加小心,也經常矯正學員的動作和發力方式,並時刻提醒學員注意讓手部和手腕保持適當休息,避免肌腱過勞。

手部和手腕重複或過度活動,容易引致網球肘。(醫專薈痛症資訊中心)

留意三大護身貼士


補充能量:經常運動的人士體能消耗大,運動後適當補充蛋白質可幫助修復受傷的肌肉組織,增加肌肉量和減低體脂。而補充碳水化合物則可為幫助恢復體力,避免肌肉流失。

健康營食:多吃抗氧化食物,例如:番茄、西蘭花、三文魚,既能控制體脂保持理想身形,又能維持體力,減低身體發炎的機會;洋葱、紫椰菜、蘿蔔等富含有機硫化物的食物可強化韌帶、增加關節黏液分泌,還能協助軟骨基質支撐。

休息有時:休息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勤力訓練之餘,也別忘讓身心充分休息。另外恆常的伸展運動要做足,才能讓身體機能保持活力,減低身體組織勞損或發炎的機會。

延伸閱讀︰
Papimi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Papimi PEMF Therapy)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