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及手術

注射治療

退化性膝關節炎類固醇注射
長期注射類固醇有一定的副作用,可能造成關節損傷。
類固醇(Steroid)

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可減緩因退化性膝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及關節發炎的現象。在患者的關節出現急性腫脹時,可有效減少不適。

但需要注意的是,長期注射類固醇可能令關節容易出現感染,或是令關節骨頭壞死,更有研究顯示,於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可能增加以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感染的機會。因此這種治療⽅式,只適合用來緩解因退化性膝關節炎所造成的急性腫脹及疼痛,不應作為長期治療的方案。

手術治療

膝關節手術
醫生將根據膝關節炎的嚴重程度及病人的身體狀況等,提出合適的治療方案。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指出,現時主要有三種手術治療方法,包括膝關節內窺鏡手術、人工全膝關節置換術及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

膝關節內窺鏡手術(Knee Arthroscopy)

如保守治療無效,但患者又未到置換人工關節的年齡,則可考慮使用膝關節內窺鏡手術,把多餘的關節積液及有毒酵素沖走、去除增生的關節絨毛,甚至一些鬆脫的骨刺等。

人工全膝關節置換術(Total Knee Replacement)

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適用於關節退化程度嚴重、接受過其他傳統療法仍沒有幫助,且醫生認為適合接受此手術的病人。人工全膝關節的發展由 1938 年以金屬物質取代關節軟骨開始,不過因當時材料及生物力學知識的欠缺,效果不算理想。不過現時科技進步很多,人工全膝關節已有不同品牌,當中設計原理大致相同,現時的人工全膝關節設計由脛骨(於小腿內側的長骨)組件和股骨(大腿內的長骨)組件形成。

手術方法:

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是利用金屬和多分子聚合塑膠,來替代已嚴重磨損的膝關節軟骨,病人約需住院一個星期。有 85% 以上的人工膝關節使用者,其人工膝關節在手術後 10 年或以上仍可正常使用,無需再一次的手術,效果十分理想。

術後復健運動:

手術後人工膝關節的復健治療,主要針對強化膝關節附近的肌肉力量,以及恢復膝關節的活動度,直到病人能照顧自己及應付日常生活為止。在醫護人員及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做膝關節肌肉復健運動,並訓練患者如何正確上、落床、使用助行器(例如:手杖)行走或上落樓梯,使病患儘早恢復日常生活的功能。

膝關節炎手術
人工全膝關節置換——右膝關節剖析圖

人工半膝關節置換術(Partial Knee Replacement)

傳統的人工關節手術大多針對 60 歲以上、一邊膝關節內有 2 個或以上的關節介面磨損、達到一定嚴重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而 60 歲以下患者,且膝關節的磨損只局限在股骨與脛骨關節介面的內側或外側,則可考慮單一邊(內側或外側)的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手術方法:

於膝蓋骨邊緣劃下約 8 公分的傷口,用特殊器械撐開關節,切除磨損或病變的部位,並植入適當大小與厚度的人工關節假體,在確定關節的活動幅度良好、張力均衡後,再以骨水泥將假體固定在骨頭上,然後縫合傷口。

關節退化手術
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右膝關節剖析圖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