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血小板血漿治療
(Platelet-Rich Plasma, PRP)

PRP注射
經過處理後萃取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可激發注射部位的自體修復和再生功能。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解釋,PRP 是從病人自身血液中提取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包含著很多生長因子,對細胞組織的修復十分重要。抽取血漿內血小板集中的部份,經過處理後萃取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可激發注射部位的自體修復和再生功能,減緩及抑制軟骨細胞壞死磨損,緩解關節退化,減輕痛楚。病人在接受膝關節 PRP 注射後,約 2 個星期內,需避免過度活動,隨後再配合適當的復康療程。

效果:

PRP 對於筋腱軟組織病變、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可高達 80% ,效果相當不錯。

相關研究:

有數個在動物身上做的研究顯示,PRP 療法能促進軟組織和骨骼損傷的癒合。例如在「阿基里斯」跟腱損傷後,能增加組織細胞,加强跟腱;在腓腸肌損傷後,能促使肌肉細胞復元。

這些在動物試驗中有正面效果的研究,促使 PRP 療法廣泛使用於多種病況,包括各急性或慢性的肌腱炎症、肌肉和韌帶損傷等。其中在使用 PRP 治療慢性筋腱的疾病,如手肘外髁炎(網球肘)、「阿基里斯」跟腱炎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據一項關於膝關節炎的研究顯示,注射 PRP 的效用較注射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 顯著。而以 PRP 來治理「肩袖撕裂」(又稱旋轉肌撕裂)和膝內側副韌帶拉傷也有相若的功效。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