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及營養補充劑

藥物治療

關節退化治療藥物
患者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可能會造成腎臟功能受損。
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

這類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止痛及消炎效果很有成效,不過長期或不當使用易產生胃潰瘍、下肢水腫、腎臟功能損傷等副作用。新一代非類固醇消炎藥物(COX-2抑制劑),對腸胃的刺激比較少,是相對較好的選擇。

類固醇藥物(Steroid)

現時類固醇已較少用作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除部分患者因藥物(例如:阿士匹靈(Aspirin))敏感而無法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作治療。雖然它具有快速顯著的止痛消炎效果,不過嚴重可能會引致胃出血、皮膚變薄、骨質疏鬆症、傷口不易癒合等副作用,甚至會加重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程度。因此類固醇現在很少被運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反而較多選擇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作為治療方法。

服用營養補充劑

膝關節炎營養補充劑
患者可透過服用營養補充劑,舒緩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不適。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

關節軟骨的其中一種成份為蛋白多糖(Proteoglycan),而葡萄糖胺是製造蛋白多糖的原料,可以保存軟骨內的水份,減少軟骨之間的磨擦,同時抑制發炎,舒緩退化性膝關節炎帶來的不適。

軟骨素(Chondroitin)

除蛋白多糖外,關節軟骨另一個很重要的成份是軟骨素。軟骨素是一種黏多醣蛋白(Glucosaminoglycan),主要由胺基半乳糖和葡萄醣醛酸,交錯結合而成,有滋養軟骨、增加關節液分泌的作用,還能抑制會分解軟骨的酵素活性,進而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同時減輕發炎及疼痛的症狀。

有機硫化物(MSM)

有機硫化物 Methylsulfonylmethane,簡稱「有機硫(MSM)」,是體內一種天然礦物質,沒有副作用,經常被用作痛症治療。MSM 對製造關節軟骨和皮膚、毛髮的角蛋白都很重要,而人體需要維持基本的硫含量才可以正常運作。我們可以在天然食物中吸收 MSM,而加工食品則無法提供充足的 MSM,因為過度地醃製、風乾、烹煮和防腐會令食物中的硫流失。

補充有機硫化物(MSM)可達到以下效果:

  • 消除關節疲勞,有效緩解疼痛
  • 緩解關節僵硬和腫脹
  • 提高關節的靈活性
  • 減輕肌肉痙攣
  • 幫助其他肌肉和骨骼的失調情況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