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質酸注射
(Hyaluronic Acid)

透明質酸注射
醫生一般會因應患者的病情而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提到,除傳統方法外,近年也有不少新治療法用作醫治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包括透明質酸注射(Hyaluronic Acid)富血小板血漿治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細胞因子治療法(Cytokine-Rich Plasma)。

成份:

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是關節滑液的重要成份,可以幫助補充關節滑液,保護關節、減少其痛楚及改善功能。

療程時間:

由消毒皮膚到完成注射,過程大約 5 分鐘,非常快捷。每個療程只需注射一次,藥力則要 3-4 星期才顯現。效果要視乎病人關節的退化程度,一般療效可持續 6-12 個月。

效果:

可重新補充膝關節中減少的關節液,並滲入底層抑制軟骨退化,改善關節活動度,具有止痛、消炎的作用,為早期關節炎患者減輕並持續改善膝關節痛楚。相比注射類固醇,透明質酸不會為軟骨帶來損害。

限制:

現時大約有 30%-40% 膝關節退化患者會選擇注射透明質酸,但如果膝關節退化嚴重,或軟骨已幾近完全消失,注射透明質酸的效果便大大降低。另外,對透明質酸呈敏感反應者也不應使用。

相關研究:

《香港醫學雜誌》曾刊登有關華裔人士的膝關節退化研究文章,在 2010 年 10 月至 2012 年 5 月期間,向 95 名平均年齡為 62 歲,在公立醫院求診的膝關節退化患者注射透明質酸藥物。結果發現所有患者在注射後第6周,痛楚指數平均下降 30% ,約 74% 患者指痛楚有下降或明顯減少,效果可維持達一年。 2014 年美國也有研究指出,患有膝關節退化的病人,定期在患處注射透明質酸,最長可延遲 7 年才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