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鏡頭後的「痛」

Youtuber痛症
KOL與Youtuber 競爭激烈,經常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之餘,也經常面對痛症煩惱。

人人手機不離手!各大原創短片平台 YouTube、Reels、TikTok 已成為大眾忙碌生活下的調劑品。衆多內容創作者(Content Creator)、網絡紅人或 KOL(Key Opinion Leader)急速冒起,要在激烈競爭中成為「生還者」絕非容易。英國報社《衛報》(The Guardian)曾報道,不少 Youtuber 曾在頻道上表示自己感覺疲累、壓力大,希望有時間休息。

今年 28 歲的 Shirley(化名),一位擁有 20 萬訂閱的資深 Youtuber 兼社交媒體 KOL,除要面對不少Youtuber同樣面對的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等問題,也面對痛症煩惱……

長期背負攝影器材易傷肩

Shirley 發佈的短片以美食和生活分享為主,從短片策劃、拍攝、剪接、帳戶管理等等,全都由她自己一手包辦。她表示,身為短片創作者,即使日常外出,經常也會帶備兩部以上的攝影器材,以便及時就地取材。由於長時間背著攝影裝備,又要手機不離身密密發佈限時動態,積極與「粉絲」互動,所以通常不到半天便感覺肩部和手肘痠痛。

醫生提醒,長時間的錯誤姿勢和背重物,容易令肩關節部位創傷或勞損,長遠可能引發肩周炎(Frozen Shoulder)。初患肩周炎會感覺肩關節部位的痛楚漸漸加劇,夜晚睡覺時更無法側向疼痛的一邊。隨著病情發展至後期,痛楚雖得以減弱,關節卻又會變得僵硬,難以抬高手臂。

改善痛症新療法:PEMF脈衝電磁場治療>

Youtuber取材
Youtuber外出經常會帶備兩部以上的攝影器材,以便及時就地取材。

久坐剪片誘發網球肘

另外,Shirley有時需要舉著相機邊走邊自拍,拍攝完畢後,又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編輯影片。早前她因肘關節部位痛楚加劇而求診,經醫生檢查後,確定她患上「網球肘」(Tennis Elbow)。據醫生解釋,此症是由於手部和手腕在不斷重複相同動作,或經常錯誤用力之下,容易令肘部外側骨膜及肌腱因勞損而引起發炎及疼痛,醫學上成為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

治療方面,如「網球肘」患者的病情輕微,一般可服用口服藥或外敷藥物,同時配合物理治療和其他輔助療法,例如超聲波療法、震波療法等紓緩病情。惟患者長遠必須改善日常習慣,減少提舉重物和錯誤用力,以免病情復發。

網球肘的診治方法>

網球肘
短片創作者需要長時間剪片,長時間保持錯誤姿勢,容易誘發網球肘。

YouTuber 減痛小貼士


-即使長時間於電腦前工作,也宜每隔 1-2 小時,站起身適當走動,放鬆筋骨和雙眼。
-如需外出拍攝,建議以雙肩包代替單肩包裝載攝影設備,減輕肩部壓力。
-選用舒適且符合人體工學的工作檯凳,可減少因姿勢不良誘發的痛症問題。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