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老化致曲張問題

靜脈曲張
長期坐着或站立的人士較易出現靜脈曲張問題。(Kneepain.com.hk)

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不僅影響外觀,而且會造成痕癢、疼痛等問題。此症常見於不少長期坐着或站立的上班族,例如空中服務員、職業司機、搬運工人等,雙腿因缺乏運動或持續受壓,減慢下肢血液循環,靜脈較容易出現曲張的毛病。

其實長者也屬高風險類別,主因是靜脈瓣膜逐漸老化,以下人士亦有高風險患靜脈曲張,要多加預防︰

  • 孕婦(分娩後,靜脈曲張情況會有所減退,卻不會完全消失)
  • 肥胖人士
  • 常穿高跟鞋的女士,令小腿長期肌肉繃緊
  • 家族遺傳或先天因素,導致下肢靜脈瓣膜出現異常

若情況輕微毋須太過擔心,但要預防情況變差。

靜脈曲張成因

人體內的靜脈分為深層靜脈(深藏於肌肉層)及表層靜脈(位於皮下組織層),兩者均負責將血液從身體各處帶回心臟。由於靜脈的血壓較動脈低,下肢的血液輸送需要靠腿部肌肉活動時像水泵般一收一放,從下而上推送至心臟。

腿部靜脈內壁每隔數吋距離就會有一對瓣膜,防止血液輸送往心臟期間受地心吸力影響而倒流。但當表層靜脈的瓣膜出現功能減弱,無法牢牢閉鎖,血液便會倒流並積聚在下肢,加重該部位靜脈的壓力,使血管壁擴張,形成了靜脈曲張。

雙腿因缺乏運動或持續受壓,減慢下肢血液循環,靜脈較容易出現曲張的毛病。

常見症狀

根據臨床症狀,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可分為六級:

第一級︰患者下肢皮膚出現蜘蛛網狀的微絲血管或靜脈,對外觀稍有影響
第二級︰靜脈位置開始腫脹、呈凸起蚯蚓狀或結節狀
第三級︰腿部出現水腫,容易麻痹、酸痛、僵硬,或肌肉抽筋
第四級︰腿部膚色異常變深,出現色素沉澱、濕疹、痕癢、皮膚硬化等
第五級︰腿部出現潰瘍,但仍可癒合
第六級︰腿部潰瘍持續無法癒合,嚴重者或須截肢

患者初期下肢皮膚出現蜘蛛網狀的微絲血管或靜脈 。

靜脈曲張治療

根據上述有關靜脈曲張的六大嚴重程度等級,病情屬初期的話(第一級至第二級),可以穿著醫療用的壓力襪,為腿部提供合適壓力:最大壓力點位於腳踝,往上逐漸減輕,幫助下肢的靜脈血液從腳底往上回流至心臟,減少靜脈及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改善情況。

若病情已發展至中後期(第四級至第六級),由於受損的靜脈瓣膜是無法復原,穿壓力襪已不足以阻止病情惡化,目前亦無藥物可根治此症,會按患者情況建議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傳統的外科手術的原理是,找出靜脈出現病變的部份,將其結紮並拔除;雖然手術成功率高,但創傷較大、復原時間較長,亦會留下疤痕,因此微創治療較受醫學界推薦。

  • 微創射頻手術
    只需於一個約一厘米的小切口放入導管,以靜脈射頻技術、靜脈激光,消融出現問題的血管,使其閉合;比起傳統開刀手術,後者治療靜脈曲張只造成一個不起眼的小傷口,手術後不會影響日後走路。射頻手術基本上安全及成效高,而過程中燒熔掉的血管日後亦會被身體自然吸收;
  • 硬化劑治療
    可用於較細小的靜脈曲張,於病變靜脈內注射硬化劑,使靜脈內壁纖維化,繼而硬化、萎縮;
  • 「醫用膠水」
    現時較新的療法,當中含有的物質可於血管內快速凝固,將病變血管堵塞黏合。

預防方法

雖然靜脈曲張問題看似不會致命,但已受損的靜脈瓣膜是無法復原的,若任由其情況惡化而不加以理會,可帶來截肢的風險,因此改變日常生活習慣能起一定預防作用。

  • 避免久坐或久站,盡量每半小時左右走動一下或轉換姿勢;若難以走動則可嘗試間歇地活動下肢肌肉,如提腳跟、抬腿、踏步、伸展腳趾等;
  • 每天趁休息時間輕輕按壓小腿及足部肌肉;
  • 長時間坐着或躺卧時,把小腿墊高,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減輕腫脹;
  • 若皮膚開始因靜脈曲張出現皮疹、色素,須注意皮膚護理,切勿用力洗、擦、抓皮膚,以免曲張、凸起的靜脈破裂引致出血;
  • 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影響下肢血液循環;應配合醫生或治療師的專業建議穿著合適的彈性襪或壓力襪;
  • 保持恆常運動鍛鍊小腿肌肉; ‧控制體重減輕腿部承重壓力。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