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突腫起或因勞損引致

不斷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容易造成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

任職基金經理的 Jacky 長期維持同一坐姿打字,所以趁假日一定會打網球,平日也常上健身房,希望藉此改善手腕因打字而長期繃緊的情況。前陣子他的手腕上出現了一粒圓形突起物,摸上去軟軟的,不痛不癢,所以就沒理會;可是最近卻開始覺得手腕有點麻痹,難以發力,而且突起物更愈來愈大,於是決定求醫:「這難道就是『網球手』嗎?」

Jacky的手腕症狀,的確有可能因長期打網球或運動勞損所致,卻不屬「網球手」或「網球肘」(即外上髁炎),經醫生診斷後,原來是患上「結節水囊腫」(Ganglion Cyst)。 究其成因,與重複某個動作而造成的勞損有關:過度運動、姿勢錯誤、關節受傷後沒有妥善保護、關節退化等,都有機會形成結節水囊腫。

甚麼是結節水囊腫 ?
結節水囊腫又稱「腱鞘囊腫」,是由於不斷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造成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而形成的良性囊腫。目前結節水囊腫可透過手術切除等方法來去除。

結節水囊腫的形狀大小會隨著關節活動而改變。

囊腫內的黏液與關節液相似,摸上去或會感到軟身和略帶彈性,直徑約1至3厘米,除了出現在手腕,亦常見於其他肌腱或關節上,例如腳踝、膝蓋、肩膊、手指和腳部等。

這類囊腫或會突然出現、長久不退,亦可能會突然消失,然後再翻發。像Jacky的情況,囊腫若接近關節附近的神經線,可以造成痛楚或無力感;如果接近肌腱位置,可能令該部位感到難以施力。若囊腫為患者帶來痛楚、阻礙關節活動、影響日常生活,就應找醫生尋求解決方法。

一般可以做門診小手術,以針筒抽走囊腫內的黏液,不過由於囊腫的包衣仍然存在,黏液可能會重新積聚,約有一半機會復發;另一選擇就是進做小型手術切除囊腫,可以即日出院,亦能減低復發機會。

所以大家平日運動時可以佩戴護膝護腕,亦要保持姿勢正確,適時休息,伸展關節,避免手腕或腳踝過度勞損。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延伸閱讀︰
運動員傷患救星:PRP治療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