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傷舊患加快關節退化 脈衝式電磁場治療助改善

新舊傷患加速關節退化
膝關節酸軟無力,甚至發出「咯咯聲」有機會是關節退化的症狀。(醫專薈痛症資訊中心)

一連三日(11/4-11/7)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剛剛落幕,以籃球為題材的電視劇《季前賽》現正熱播,再加上由一班當紅藝人組隊而成的「903 AllStar 籃球賽」即將舉行,令不少運動愛好者重拾興致,全城再度掀起一波運動熱潮!

今年五十歲的李生也是一位運動愛好者,獨木舟、高爾夫球、網球、籃球等等運動樣樣精通。一向視運動如命的他,近年察覺自己隨著年齡增長,膝關節不如從前那般靈活,運動能力也略有遜色。

近來,他周末如常約上朋友一起打籃球,發現膝關節酸軟無力的症狀愈發明顯,關節更發出「咯咯聲」。回到家中,他更察覺膝關節出現腫脹、發熱,甚至感覺痛楚,用暖包熱敷後也沒有改善,於是向醫生求診。

醫生透過詳細檢查後,發現李生的膝關節出現退化跡象。根據醫生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以往較常發生於年長者,惟此症近年有年輕化趨勢,不時有從事運動行業或熱愛運動者求診。李生以前曾因運動留下大大小小的傷患,這些傷患也會成為日後膝關節提早退化的誘因。

至於治療方面,醫生考慮到李生的病情未及嚴重,建議他短時間內,先暫緩激烈運動,以免加深病情,同時可進行物理治療,再配合其他治療方案。目前, 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類固醇注射治療、手術治療等等,也可考慮較新式的治療,例如富血小板血漿治療(Platelet-Rich Plasma, PRP)或  Sanakin 細胞因子治療法 (Cytokine Rich Plasma, CRP)。配合非入侵性的輔助療法,例如:Papimi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Papimi PEMF Therapy),有助改善病情及紓緩痛楚。由於新式療法成效顯著,不少運動愛好者或職業運動員也樂於選用。

過往的運動創傷,隨著年齡增長,有機會令膝關節提早退化。(醫專薈痛症資訊中心)

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新法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現時也不乏歐美科研的新療法的出現,這些療法有助改善各種急性或慢性的關節和肌腱炎症,以及肌肉和韌帶損傷,成為運動員的新一代傷患救星。

  • Papimi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Papimi PEMF Therapy)
    當人體出現損傷、炎症時,受損的細胞猶如失去電力般,難以將營養和氧氣有效供應到其他細胞,而代謝廢物亦無法排走。Papimi PEMF 治療屬於非侵入性的嶄新療法,透過磁脈衝激活細胞,以離子感應為細胞「充電」,令細胞運送營養的功能回復正常,從而吸收到修復細胞所需的蛋白質,提升受損細胞的自我復原能力,有助舒緩痛症和減慢退化速度。

不少著名運動員,例如美國職業籃球 NBA 退役球星「巨無霸」沙基·奧尼爾(Shaquille O’Neal)、前 NFL 職業美式足球員特雷爾歐文斯 (Terrell Owens)都曾接受 PEMF 治療。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有效舒緩痛症
Papimi PEMF 治療以離子感應原理,透過磁脈衝激活受損細胞,加速傷患復元。(醫專薈痛症資訊中心)
  • 富血小板血漿治療(Platelet-Rich Plasma, PRP)
    從自身血液中提取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經過處理後萃取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激發自體修復和再生功能,減緩及抑制軟骨細胞壞死磨損,緩解關節退化,減輕痛楚。不少歐美運動界名人,如高爾夫球名將「老虎」活士 (Tiger Woods)、網球名將拿度 (Rafael Nadal)等都曾使用此療法。
  • Sanakin 細胞因子治療法 (Cytokine Rich Plasma, CRP)
    Sanakin是一種嶄新的醫療技術,其原理與 PRP 療法相若,此技術只需從高濃度血清中取得抗炎及再生因子,促使自癒細胞增生,從而發揮治療發炎及痛症效果,相對安全且副作用少。

延伸閱讀︰
Papimi 離子感應脈衝式電磁場治療(Papimi PEMF Therapy)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