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血小板血浆治疗法
(Platelet-Rich Plasma, PRP)

经过处理后萃取血小板所含的生长因子,可激发注射部位的自体修复和再生功能。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解释,PRP 是从病人自身血液中提取高浓度的血小板血浆,包含着很多生长因子,对细胞组织的修复十分重要。抽取血浆内血小板集中的部份,经过处理后萃取血小板所含的生长因子,可激发注射部位的自体修复和再生功能,减缓及抑制软骨细胞坏死磨损,缓解关节退化,减轻痛楚。病人在接受膝关节 PRP 注射后,约 2 个星期内,需避免过度活动,随后再配合适当的复康疗程。

效果:

PRP 对于筋腱软组织病变、退化性关节炎的治疗效果可高达 80%,效果相当不错。

相关研究:

有数个在动物身上做的研究显示,PRP 疗法能促进软组织和骨骼损伤的愈合。例如在“阿基里斯”跟腱损伤后,能增加组织细胞,加强跟腱;在腓肠肌损伤后,能促使肌肉细胞复元。

这些在动物试验中有正面效果的研究,促使 PRP 疗法广泛使用于多种病况,包括各急性或慢性的肌腱炎症、肌肉和韧带损伤等。其中在使用 PRP 治疗慢性筋腱的疾病,如手肘外髁炎(网球肘)、“阿基里斯”跟腱炎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据一项关于膝关节炎的研究显示,注射 PRP 的效用较注射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显著。而以 PRP 来治理“肩袖撕裂”(又称旋转肌撕裂)和膝内侧副韧带拉伤也有相若的功效。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