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世界级赛事!足球明星难避运动创伤

足球明星伤患
明星足球员光芒背后,也时常受到各类运动创伤困扰。(Kneepain.com.hk)

足球赛事向来大受欢迎,吸引不同年龄、性别的观众观看,不少朋友即使不懂踢波,也至少看过一两场球赛。除了世界杯,较知名的国际级足球赛事还包括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即西班牙甲组足球联赛、意大利甲组足球联赛、德国甲组足球联赛、法国甲组足球联赛,当然还包括最受港人注目的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

虽然成为明星球员可获得以十万美元计算的丰厚週薪,但平日高强度训练下,球员出现运动创伤自然难以避免,而球场上人人出尽全力竞争激烈,出现肢体碰撞或意外受伤更是「兵家常事」。

究竟足球员最怕哪些痛症伤患?他们又是如何克服难关,继续在赛场发光发热?

认识足球运动
足球一般指英式足球,是一项球类运动。简单来说,球员需要在草地球场上互相对抗、进攻,尽量将球射入对方的球门内,直至比赛结束,得分较多的一队胜出。标准的足球比赛需由两队各派十一名队员,包括十名球员及一名守门员。球赛分为上、下半场,一整场球赛的时间将不少于90分钟。由于足球运动对体能、身体质素有较高的要求,大部分职业球员皆在40岁以前退役。

足球运动常见伤患

1. 鼠蹊肌肉拉伤

鼠蹊部位于大腿内侧与下腹相连的位置,俗称「大脾罅」或「腹股沟」。因足球运动经常需要跑步、跳跃,甚至突然变换方向,容易令该部位的肌肉过度受压,出现拉伤或撕裂。而于各大赛事中,球员意外伤及鼠蹊肌肉更属常见。

英格兰国脚基尔获加(Kyle Walker)曾在世界杯举行六星期前,于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简称英超)曼市打吡赛事,便是因鼠蹊伤患离场,幸而赶及迎战世界杯;至于另一位效力于英超球会阿仙奴的年轻球员史密夫路(Emile Smith Rowe)也因为鼠蹊伤患影响比赛,最终决定接受手术根治病情。

鼠蹊肌肉拉伤
足球运动经常需要跑步、跳跃,容易令鼠蹊肌肉拉伤。(kneepain.com.hk)

2. 前十字韧带撕裂

不少球星都曾因为膝关节伤患,需要提早「收咧」,而对于他们来説,最可怕的膝伤莫过于前十字韧带撕裂(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Tear, ACL)。因十字韧带负责维持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能力,尤其对于进行跳跃、转动、急停等大幅度动作时极为重要,一旦出现撕裂的情况,严重可断送球员的职业生涯。

不过现时医学进步,不少球员都可在接受重建手术(ACL Reconstruction)和一系列復康治疗后重返赛场。例如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也曾经历前十字韧带撕裂;另外,在2017年欧洲联赛冠军杯 ,阿根廷球员马高斯卢祖(Marcos Rojo)与瑞士名将伊巴谦莫域(Zlatan Ibrahimović )分别于上下半场因受伤离场,其后均被证实前十字韧带撕裂,而两人都得以康復。不过,今年41岁的伊巴谦莫域再次因左膝十字韧带撕裂接受手术,他在2023年6月与AC米兰约满后会否因此退役,成为外界焦点。

前十字韧带撕裂
足球员出现前十字韧带撕裂,将可能令运动表现大受影响。(kneepain.com.hk)

3. 大腿肌肉拉伤

足球员不止容易膝关节受损,与膝关节相连的大腿肌肉拉伤也时有发生,常见的肌肉组织包括位于大腿前方,负责膝关节的屈曲及伸直的四头肌,多因比赛时意外撞击而受伤;至于大腿后侧的腘绳肌,由盆骨连接至膝关节,负责髋和膝关节活动。当球员奔跑或准备「射波」时,容易令大腿腘绳肌伸展过度,因此出现大腿腘绳肌肌腱拉伤(Hamstring Strain)的情况也较为常见。大众较熟识的美斯就曾于2013年出战西班牙甲组足球联赛左边大腿肌肉撕裂,而需要休战超过6个星期;而巴西着名球星尼马(Neymar da Silva Santos Júnior)也多次因为大腿伤患停赛修养。

大腿肌肉拉伤
足球员不止容易膝关节受损,与膝关节相连的大腿肌肉拉伤也时有发生。(kneepain.com.hk)

4. 足踝扭伤

足踝扭伤俗称「拗柴」,是指足踝关节韧带拉伤甚至撕裂。足球员在赛场上奔跑或踢球时,容易因关节过度伸展或突然扭转,以致超出正常活动范围而扭伤。 一般而言,轻微的拉伤可于短期内復原,惟若足踝关节韧带出现严重撕裂,将可能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例如尼马就多次伤及足踝,最近一次是2021年出战法甲时意外「拗柴」,左脚足踝扭成90度,因此需要休息数个星期。

Papimi PEMF治疗 针对足球运动员治疗成效理想
足球运动员经常会透过各类物理及復康治疗改善伤患痛症,而 Papimi PEMF 治疗被众多运动医学、復康和顶级运动的诊所和协会视为必需的治疗设备。德国科隆足球会1. FC Köln 的物理治疗总监 Klaus Maierstein 曾表示:「我们在各个领域使用 Papimi PEMF 治疗已接近一年。无论是从我的观察,还是从球员的用后感来看,治疗效果都很正面,尤其加快癒合过程和缓解疼痛更见成效。」

延伸阅读: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